wb=佛光山車神

接棒  @MaTIN.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能简述它的由来吗?)

 

  起司鲜奶茶。

  国中的时候和噗浪上的亲友们一起使用了相同格式的网名(食物+茶类=不能喝的茶),后来发现好像满难撞名的就一直沿用到了现在。

  但现在都被简化成奶茶了!委屈!

  2.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国三快毕业的时候吧,那时候看了一本台湾的轻小说觉得满有趣的,后来一搜发现原作者也写自己小说的同人,那时候才发觉原来有「二创」和「耽美」这样的圈子,并且也想尝试看看。

  高中的时候除了一年级刚开学有写,后来三年基本与写作这件事隔绝,可以说是完全迷失在了设计的海洋里?? ?大概一直到入了凹凸才真的把写作捡回来复健,所以我的写作经验非常浅...也不曾有系统的钻研过,几乎是凭自己喜好感觉去做的。

  话说回来当时没有任何性平观念的我即使看了男男打炮文也完全不觉得有哪不对劲呢。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我的文风非常跳痛。八斗说像拿铁不像奶茶(爆笑)还有说像雾什么的反正我不懂这个比喻(摊手

  基本上比较常被人家说是华丽优雅啦,一看就知道是女生写的那种。我自己的话,会觉得自己的文章偏向欧风,而且有非常浓厚的浪漫主义思想混杂在其中,但我其实想写出酷酷的文章!最大的梦想就是写硬汉强强吧!另外我想成为优质车手,希望自己能好好地写出角色的性张力。

 

  4.早期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

 

  我觉得满大的。早期我应该没什么文笔,也不会去扣角色语气。现在倒是会很注重用词习惯,希望自己能达到他人心目中的还原吧。

  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我喜欢像是La La Land那样既罗曼蒂克又现实的爱情故事。文学作品的话会偏向英法两国的著作,文字质感比如安东尼圣修伯里的《风沙星辰》、《夜间飞行》和《小王子》三部曲,或者是费兹杰罗;叙事手法则比如艾蜜莉伯朗特的《呼啸山庄》,角色塑造比如珍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对白设计我更钟爱张爱玲(讲道理我觉得她是整个中国最性感的女人!),故事剧情偏好维克多雨果。

 

  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

 

  大概是调情吧,我是骚话一姊,我很有自觉。

 

  7.最不擅长写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总遇到瓶颈?)

 

  车,我早泄。

 

  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因人而异?而且也要看写作时的状况,有灵感的时候一天两三万字不成问题。没有灵感再怎样都写不出来啊。

 

  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看我心情,很多时候就是完全不准备,想到就开始写了。商业稿会好好地写详细版大纲,把起承转合都条列清楚。原则上花不了多少时间啦。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以前我写文是能够听歌的,但越到后来越觉得听音乐完全是干扰思绪,如果不是非常安静的状况下很难专心,太安静又容易焦虑,其实真的挺困扰的欸。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打字派,我一向使用电脑WORD,用手机有时候会思绪阻塞,不知道为啥。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有时候会写啦,打在手机上的那种,就是突然想到了一段剧情,觉得应该先笔记一下。进电脑之后也一定会大幅修改,因为我用手机打总是很卡。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硬汉风格的浪漫爱情喜剧(工三小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肯定是选不出来的,太多人了! ! !

  影响是一定的,谁不是呢。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完全没有,我的想法是进入设计文创产业做个可怜没尊严的设计师,三十岁和姊妹合资开家简餐店或咖啡厅什么的,过着一辈子假装是个文青的生活。

  讲道理没有审美的人已经够多了,还想要群众素质足够读懂好的文章让自己能享受快乐的职场怕不是活在梦里吧?!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我觉得写作最开心的是可以透过这个倾诉的动作遇见相隔千里却有相同看法、观点的人,并结识他们。这是最让我感到快活的部分,甚至多于创作本身。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你对他的热衷程度如何?

 

  不喜欢是不可能的!热衷的话,倒是一直希望是业余兴趣吧。总之能没有压力地做是最好了。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昨天晚上,我又梦回到巴黎。」

  随着这句突如其来的开场白,银制汤匙敲打瓷杯杯壁的清脆声响戛然而止,落座在棕黄餐桌对头的人仰起脸来,正好被穿堂而来的那不勒斯焚风拂开了贴面的鬓发,露出一整张发散着春天新叶一样鲜活气息的脸孔。希卡普稍嫌有些反应迟钝地眨动他绿得相当彻底的眼睛,然后弯起嘴角,开口时缓慢的语调恰如其分地掩饰掉了他那微微浮上水面的几分尴尬:「是我们在剧场喝个烂醉的那次?」

  「你是想说我跟你告白的那次吧。」回答问题的人毫不客气地戳破道,语气乍听上去几乎可以说是尖酸刻薄,但很快便沉寂下来,改为慎重其事地对他摇摇头,「不,不是那次。梦里的我们在左岸的花神,喝了太多的咖啡……估计有三十杯,也许四十?我不记得了。但你却很想睡。真奇怪,你明明对咖啡因很敏感。」

  听完分享者的描述,希卡普耸了耸肩,原先下坠的眼睑底下却亮起了让人难以忽视的光,一下子便将他的专注表露无遗。希卡普自然地接下了话头,放任自己轻车熟路地闯进了对方光怪陆离的梦境里:「我想『我』可能是太累了,毕竟巴黎大得让人心慌。」

  「也许吧……梦里的你看上去好老,眼尾像是弯曲的回纹针,把你的两眼都折进了皮折子里,视野范围甚至没有你眼袋下的老人斑大……而且头发也是斑白的、还满脸都是大胡子,落腮胡,长到几乎遮住了脖子,真不适合你。」

  这段补充说明既合理化了他梦境的逻辑,却也同时增添了他俩话题的怪异感。希卡普当然不打算针对他幻想中的、过于巨细靡遗的「老年版希卡普」的形象发表意见,事实上,他本就鲜少轻易地评断他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他既善于聊天,又总是相当讨喜,「所以,我们只是喝咖啡?」他问,但心里其实并不真的好奇答案。他有预感对方的回覆将会让他感到困窘,而他的直觉往往比天气预报更加准确。果不其然,杰克——这个和他分享了一张餐桌,同住在亚平宁半岛上某座米黄色公寓二楼的美国青年——眯起眼睛,朝他做了个既天真烂漫又带有丝恶质意味的笑脸,说:「我亲了你。」

  「即便我皱得像颗核桃?」接着,希卡普对他挑了挑眉,无意识地拿银汤匙轻碰了下杯底的瓷盘,对答的语气堪称毫无诚意:「我好感动。虽然你大概也像核桃。」而杰克则饶富兴致地看着他又一次轻巧地绕开话题,几乎无法理解自己怎么会养成这种怪癖。他再度摇晃起脑袋,这回他刻意把说话的语调放轻了……因此营造出一股奇特的氛围,并且他们彼此都不明白这么做的意义何在,「我看到我向你伸出手,但我的皮肤就和现在看起来没什么不同……你懂我的意思吧?只有你变老了,而且睡思昏沉。」说完就连希卡普也似乎陷入了更加巨大的沉默里,过了好半晌才找回声音:「所以,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这一回换杰克同他装傻:「你是说亲像核桃一样的你吗?」然后希卡普翻了他一个白眼:「我是说看你『最好的朋友』一个人变老。」

  「很孤单。这是肯定的。」杰克说,同时长吁了口气,希卡普知道他这个反应隐含着不想和他计较遣词用字的意思,「我知道理论上,那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太真实了,就好像我真的经历过。然而,最让我感到寂寞的居然不是我意识到你将要离我而去,而是我不能陪你一起,这简直毫无道理。」

  虽说希卡普老早就习惯了和杰克聊天到一半,就会莫名接收到他投放过来的糖衣炸弹的这回事,但在他们北欧民族的观念里,这种直来直往的表白还是过于让人害臊了。他小幅度地摆动起右腿,踢掉了挂在脚尖上的尼龙布拖鞋,让连接拇指的突起的关节骨悄无声息地贴上杰克光裸的脚丫,轻轻地蹭过他弓形的脚心外缘。然而,在希卡普酝酿好下一句话的腹稿之前,杰克便早他一步开口了:「现在问我你每天都会问的那个问题吧。」

  灰蓝色的连帽衫衣袖随着杰克弯起手臂的姿势被抓皱了好几褶,而他有如古希腊大理石雕一般精致漂亮的头颅枕在上头,倾斜的眼窝正好承接住了悬在两人上头的灯影,让单调朴实的暖黄光火在他眼底闪烁得十分迷离──正如希卡普儿时,曾在家乡远眺过一眼的,由冰山切割而成的星光──直觉性地让人产生向往,如果是一般人,尽管是不了解杰克的人,都很难不对这个俊俏的大男孩动心,只可惜此时此刻,坐在他面前的只有希卡普,世界之眼杂志社的爱琳娜(1)。

  「现在?」

  「就是现在。」

  希卡普一脸无奈,甚至是有些奇怪地觑着杰克,嘴上还是相当配合地念出了那段,自从在蒙马特某个剧场喝个烂醉之后,就从未有一天在他们的谈话中间断的问句:「你为什么会想和我交往?」

  「今天的答案是……我想和你一起变老。」

  他笑嘻嘻地回答道,随后又很快地补上了另一个问题,一如过去的每一天他都会问的那样:「这样,我试镜上了吗?你的男朋友?」对此希卡普只是意味不明地耸了耸肩,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疑问:「先去为你的未来老板买午餐的材料如何?」

  「拜托,你到底有什么不满意啊!」见自己又一次落选,杰克笑闹着踢了下希卡普的脚尖,五根冰凉的趾头和五根滚烫的脚趾贴合到一起,「你总不会是为了方便使唤我而吊我胃口的吧?」说完,他认命地抓过了摆在桌上的钥匙,站起身来走向门边的帽架。希卡普用手撑着自己的脑袋,不算解释地解释了一句:「首先,我不会那样做。第二,今天本来就轮到你跑腿。」然后杰克就没有再追问下去。

  午间市集距离他俩租用的公寓很近,几乎就在街口的转角。杰克在步出公寓的屋檐时发现了希卡普打二楼降下的菜篮,里头是他忘记带出门的钱包还有一张购物用的备忘清单。随后他敏锐地注意到从他所处的这个角度,凝视向下望时的希卡普表情看上去竟是有些奇怪的。属于南义大利艳色的阳光自他的耳后透过光来,仿佛一对燃烧的火种,一点一滴融去他总挂在脸上显摆的理性,甚至比杰克自己的梦境还来得使人困惑。他随手翻过备忘录的纸页,属于希卡普工整但仓促的笔迹转瞬间跳进他的视野——在详细条列了数量及预算金额的蔬菜果肉名称的最下方,一句「准男友:杰克‧弗劳斯特无价」,像导火索一样,把藏在希卡普轮廓发梢后的火焰烧到他脸上。杰克讪讪地抿了抿嘴,把那张纸折了两折,收在他腹前的口袋里,觉得那张购物清单就好像搽满了仙子的金粉似的,让他踏出的每个脚步都变得无比轻盈。

 

 

 

珍‧奥斯汀的著名小说《理性与感性》中,象征理性的女主角。

 

  大概是这个吧,因为是比较近期写的。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欢。我希望我的剧情能够更有系统,叙述方式也能更为人所喜爱接受,希望可以更别出心裁吧。

 

  20.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

 

 @Mercury.  @〇〇亨利贞  @陈聆  (???)   @西瓜美乃滋養生茶  @舞湘風 

评论 ( 8 )
热度 ( 4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raternité | Powered by LOFTER